【pjxfy.cncourt.org】 首页 | 平江法院 | 新闻中心 | 法学园地 | 裁判文书 | 审务公开 | 法官风采 | 普法天地 | 荣誉展台 | 法律法规

停尸两月未下葬,联动执行讨公道

作者:方明文 曾璋  发布时间:2011-11-23 09:34:38


    由于赔偿款未到位,受害人家属将受害人尸体停放在殡仪馆两个月未下葬,并扬言要陈尸政府闹事。近日,平江法院充分发挥县执行工作大格局的合力作用,多部门联动执结了一起雇员受伤赔偿款纠纷案,将一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妥善化解在萌芽状态。

    2010年9月,原告彭某在受雇于被告方某砍伐树木的过程中,被树木砸伤腰背部致二级伤残,下肢瘫痪。因被告方某拒绝承担除医疗费用的其他赔偿责任,彭某诉至平江法院。2011年6月底,平江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方某赔偿原告各项受伤损失34万元。

    判决生效后,为规避执行,被告彭某杳无踪迹。平江法院一方面多渠道打听方某行踪,一方面多手段开展执行。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,逐一查找到了方某名下的十多个银行账号。令人失望的是,这十多个账号的存款均未超过1000元,离赔偿款项可谓杯水车薪。为避免打草惊蛇,平江法院决定暂不动账号,但保持对这些账号紧密跟踪的态势。不久,法院在一次跟踪查询时,发现其中的一个账户出现一笔几万元的款项异动,正当法院准备先行划拨时,该款项却被迅速转走。时间过去了一个月,被告方某仍杳无音讯,其账户款项也再未出现过任何异动情况,案件执行一时遭遇了瓶颈。

    而与此同时,原告彭某病情也正进一步恶化。2011年8月,彭某的猝然离世成为了引爆其家属情绪的导火索。彭某离世后,其家属一直将其尸体置于平江县殡仪馆,并连续2次上访当地镇政府,称拿不到赔偿款就绝不下葬,并扬言要纠集同村组几十人将彭某尸体摆到县政府去闹事。

    平江法院获悉后,立即启动执行联动程序,第一时间向县政法委汇报了案情。县政法委高度重视,迅速指派县公安机关刑侦大队全力配合法院执行,以被告方某涉嫌“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罪“立案侦查,并要求县电信部门、交通部门对方某的手机及小车施行24小时定位监控。同时,法院迅速派员奔赴原告所在地,协同当地镇政府一起做彭某家属的思想工作,安抚家属情绪,说明法院前段时间所做的大量工作,并表达了为彭某讨回公道的坚定决心。彭某家属被平江法院法官的真诚和努力感动,当即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,耐心在家等待案件处理结果。

    在公安机关、交通局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,2011年10月,被告方某在平江县与江西省交界的一个偏僻山村被抓获,随后被县公安机关刑拘。县政法委、法院、公安局和彭某所在地镇政府随即召集当事双方召开协调会议,充分听取原告彭某家属的意见,并立足于案结事了人和的角度,最终促使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,由被告方某当场一次性兑现彭某家属赔偿款28万余元。

    拿到赔偿款的第二天,彭某家属按当地风俗将停放在殡仪馆两个月的彭某尸体下葬,并致电平江法院法官,激动地说:“感谢法院替彭某主持了公道,他可以瞑目了“。至此,案件得以顺利执结。

编辑:曾璋    

文章出处:平江县法院   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